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金融政策转暖 服企融资等待阳光
2009-7-14
      正当中央放松银根的消息载满各大报端时,大连一家出口型服装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却再次碰壁。王先生所在的企业多年来运营稳健,但他还是被银行的信贷经理委婉地拒绝了。按照这位信贷经理的话说,“由于王先生所在的行业是传统行业,企业又是外向型企业,银行要谨慎地考虑其融资需求。”

  国家近期适时出台十项扩大内需的经济举措,并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极大地提升了纺织行业及企业的发展信心。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研究确定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包括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解决轻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王先生的被拒经历说明,国家救市政策力度虽大,但企业当前的市场环境仍十分严峻。业界人士分析并指出,政策从发布到传导至产业经济链条有3-6个月的过渡期。对于正在困境中挣扎的中小企业来说,能否咬紧牙关挺过去,是个关乎生死的问题。

  困境并未缓解

  2007年底,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来,各地银行紧缩信贷规模,造成东部沿海服装企业现金流紧张,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倒闭的现象频频发生。如今,国家虽然提出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信贷投放以刺激经济复苏,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服装企业的资金困境仍未得到缓解。

  11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从浙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了一份 “关于纺织行业发展的建议书”。赵林中在《建议》中表示,国家政策虽然提振了纺织行业的信心,但行业的困难不会这么快就过去,有许多具体困难需要解决。目前于11月19日出台的六项措施除了扩大内需外,只能说是缓解了行业的压力,未来的形势依然严峻。

  “从去年底起,资金问题已经成为纺织服装行业遭遇的最严重的困难。纺织企业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只有通过其他融资渠道筹集资金,维持生产,但融资成本要远高于银行贷款的成本。”赵林中在《建议》中明确指出,国家相关贷款政策虽然给予中小企业一定额度的资金,但是具体如何做并不明朗。”

  杉杉股份董事长代明华也期待有关方面能出台具体措施,“这一系列政策只是宏观提出,细节上没有明确,因此不能确定能给中小企业带来多大利益,比如怎么解决融资难,什么类型的企业才能达到政府扶持的标准。”他认为,如果具体措施出台,金融机构还是很难对服装企业敞开怀抱。

  不可否认,金融机构普遍认为纺织服装是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有些银行甚至把其列入夕阳产业。中国民生银行信贷业务部门的一位员工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虽然对行业没有明确限制,但需要考核企业经营业绩,纺织服装业是微利行业,很难获得支持。

  “在从紧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下,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的信贷,银行一直是从严控制。而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后,银行对纺织服装企业的贷款仍然没有放松。”该人士还透露,除了行业性因素之外,银行对一些地区企业贷款也比较敏感。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出口企业和代工企业大批倒闭给银行压力很大。而目前,长三角地区贷款的不良率也有所上升。

  一位央行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经济的下行趋势使得如房地产、钢铁、纺织等行业信贷风险开始积聚,所以即使货币政策放松之后,商业银行的放贷行为也会非常审慎。从未来贷款的投放方向来看,银行可能会更热衷于有中央或者地方政府参与的项目,或者是行业内的大型知上市企业,以确保风险的最小化。

  对于银行惜贷顾虑,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梁伟浩曾给银行发过一封信,建议各金融机构、银行不要“一刀切”,能从实际出发实施弹性举措,给纺织服装行业内的优质企业“放行”,以助企业度过暂时的金融寒冬,然而回应寥寥。

  “对于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企业来说,目前普遍面临着资金短缺、流动性不足的现象。”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表示,目前我国有很多服装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处于关停或倒闭的境地,这对整个服装产业来说是巨大的损失。

  阳光总在风雨后

  显然,资金信贷问题关乎着企业生存,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国家一系列“救市”政策出台,行业领导、企业代表都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也相信随着各项政策逐步落实,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放开,企业经营困难将得到切实解决。

  经济专家分析,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国家货币政策十几年来首次使用“宽松”的说法,表明国家的货币供给取向发生重大转变,这有利于保持我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安全和稳定运行,对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实在是个利好消息。

  当记者采访国内部分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时,他们均肯定地表示,此次国家出台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后,纺织服装行业将在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中,继续担当重任,也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国家出台的十大措施里明确提出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对中小型企业密集的服装行业来说,实属阳光灿烂。”孙淮滨称。

  然而,为何一系列积极政策出台后,服装企业的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改善。上述经济专家指出,一般来说,政策从发布到传导,不是短时间内就能马上见效。孙淮滨也表示,纺织服装行业当前所面临的资金困境、订单减少、市场需求下降等问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恰恰是行业最困难的时期,企业需要加强自身体质。

  “现在,银行一听企业上项目,贷款就收紧,即使很好的项目,银行不仅不给贷款,还在收贷。今年不少企业就是因为银行不输血了,企业资金崩盘。国家出台的金融政策很好,但真正落实到企业身上,还需要多长时间?这个大家心里没有数。”厦门一家男装企业负责人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汕头宝雅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出口欧美市场的家居服企业,由于公司产品质量过关、信用可嘉,近期海外定单不断涌来,总经理王志鹏却不敢轻易接单,因为资金流转压力太大,采购商要求缩短交货周期,企业承担风险相当大。

  “国家虽然已经提出要加大对轻纺工业的扶持力度,扩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但融资政策传导到企业需要时间。这个过程中,如果现金流出现问题,就很可能导致企业倒闭。”王志鹏认为在经济动荡、行业低迷的形势下,稳住顺畅的现金流最重要。不过,他还是对记者表示,希望相关信贷政策尽快落实并且尽快使中小企业受益。

  一位在东莞做女装生意的港商张平反映,因为没有厂房等实物抵押,像他这样在内地投资服装代工批发的港资企业很难从内地银行获得贷款,但随着内地信贷规模逐步放开,他考虑明年三四月份去申请贷款,“也不知道有没有希望。”

  “作为行业组织,希望通过各级金融机构对政策举措真正落实,让中国的服装企业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能够得到切实的货币保证。”孙淮滨表示,协会正在积极努力探索与地方政府联合为中小服装企业得到信贷担保的新路径。

  孙淮滨还指出,要想彻底从困境中走出来,除了宏观政策援手外,既要靠政府扶持,也要靠企业自身努力。经济专家也预测,在一系列宽松政策的拉动下,将推动服装企业挖掘新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换代。

 
新闻来源:服装时报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