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纺织服装:正确把握国内外两个市场
2009-8-7

      都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如今,2009年已经过半,但困难似乎还未结束。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国内外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有如激流行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究竟何时才能走出暗礁区,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综合目前的各种因素来看,要想在危急中能站稳脚跟,企业就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将两个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有良性的发展。
  一直以来,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对出口的依存度很高,过多的依赖国际市场,使企业面临了较大的经营风险。国际市场的任何波动都可能给出口企业的经营带来不确定性因素,市场萎缩又容易产生新的贸易摩擦。那么,对于国际市场,我们应该对企业的出口规模做适度的规划,帮助外贸企业更好的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份额。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主任孙淮滨近日表示,外部需求持续的下降,再加上国际市场的复苏过程是十分漫长的,出口企业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但同时也不要丧失信心。因为尽管面对国际市场低迷的重重困难,全球的纺织产业分工格局已经形成,欧美国家不可能在短期内重拾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生产,而中国的外向型产业格局和发达国家的消费市场也必将长期相互依存。金融危机有可能减少奢侈品消费,但纺织品、服装等日常消费品仍将保持刚性需求,并且促使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物美价廉的产品。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我国纺织业出口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但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相对保持了稳定。今年1~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贸易顺差同比扩大11.58%,出口竞争力系数比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在美国市场的所占份额也增加了3.75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说明美国对纺织品、服装的总体需求减少,但对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仍有大量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仍有较强的的国际竞争力。千方百计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抓住刚性需求,是坚定行业发展,为下一步深化调整打好基础的重要保证。正如孙淮滨所说:“只要全球经济复苏,消费市场回升,市场总是有我们一席之地的。”
  由于国际市场的持续低迷,中国的内需市场正在成为新的市场热点,扩大内需市场将为纺织服装全行业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出口不畅的情况下,适度转为内销已经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一项调查表明,国内有六成的纺企表示打算将出口转为内销,部分企业表示要出口、内销“两条腿”走路。这说明,今年内需市场的开拓已经成为了纺织行业保增长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大连璐易美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做服装进出口贸易及推广品牌服装为主的专业公司。公司经理朴敏说,公司在金融危机前就开始考虑做国内市场。因为公司同时拥有国内外的很多资源,包括国外流行趋势的一手资料,经常出国考察了解国外的零售和流通领域,店铺陈列等。现在,璐易美已经利用这些资源在国内开了第一家店。朴经理认为,面对危机时,维护和开发市场资源是关键。璐易美每年都在延伸自己的服务内容,从面辅料的设计提案到成品的推荐,还有与国外设计师合作推广下一季新品等。璐易美公司还计划,在时机成熟时推出自己的连锁店,通过深入挖掘内需市场的潜力来补足外需下降带来的损失。
  可以看到,当前的经济形势迫使纺织企业实行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谁能抓住机遇,转快、转好,就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逆境中求得新的发展空间。纺织行业要振兴,就必须调整结构,提升水平。“保增长”是基础,同时,“保增长”又要以“调结构”为本。
  在经济形势还不太明朗的今天,企业是该寻找对策,化不利为有利、化危机为转机;还是被动应对、自我唱衰?这不只是态度问题,还有方法问题。
  因此,在当前的困难形势下,准确把握两个市场,是纺织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来源:中国纺织报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