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广东外贸突出重围下半年仍有不确定因素
2009-8-7
      作为传统的外贸大省,多年来,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一直居全国首位。然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11月开始,广东外贸进出口额连续8个月下降。今年1月,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1.1%,其中出口下降23.6%,进口下降42.1%,为历史最低点。

  然而,从广东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上传来的消息却表明,广东外贸进出口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根据会议上透出的统计数据,2007年,广东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的30.43%,去年下降到28.3%,今年截至目前,又上升至29.4%,呈现出积极现象。海关的数据也显示,1月至6月,广东进出口的降幅小于全国降幅。

  “从总体数据看,广东当前进出口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优于全国整体表现。”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黎友焕博士对广东的外经贸形势作出了评价。

  “春江水暖鸭先知”

  “在全球金融海啸尚未消除、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低迷的背景下,广东近期对外贸易形势总体上看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黎友焕称。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7月13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257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7%,小于全国下降23.5%%的幅度,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7.3%,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继续位居第一。从月度走势看,虽然5月进出口降幅曾一度扩大,但从总体看,今年以来广东外贸进出口降幅已缓慢收窄,6月更收窄至今年以来最小的降幅。

  从贸易结构看,2009年以来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降幅小于加工贸易,6月一般贸易进口首次出现增长,而加工贸易继续维持较大降幅。

  从出口市场看,双边贸易中对主要市场出口持续下降,对中东出口则保持增长。上半年,广东省对主要出口市场香港地区、美国、欧盟出口分别下降23.8%、15.3%和22.9%,降幅均未见明显收窄;对东盟出口微降0.7%。新兴市场中,对中东出口规模已接近对日本出口,出口72.1亿美元,保持增长5.6%。

  从出口产品看,机电产品出口降幅大于整体出口降幅。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趋缓,降幅均小于整体出口降幅,包括服装、玩具等传统行业订单出现回升迹象。

  对于这样一组数据,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用“春江水暖鸭先知”进行了形容。

  此外,记者从将于今年10月15日召开的第106届广交会筹备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广交会承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计划邀请全球采购商总数达到84万户,比上届增长5%。同时,第106届广交会展位保持在5.5万个的总规模,但企业申请的展位总数却超过了8.4万个。有关人士表示,这表明我国外贸企业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对此,黎友焕表示,他曾经带领一个课题组在105届广交会上对企业的签约协议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我国对外贸易虽然面临很大的压力,但签订的协议情况也表明,我国对外贸易已经在最近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他还认为,不管从国内外的最新经济发展情况来考察,还是从他主持的《金融危机对珠三角外向型企业影响》课题组最新的追踪研究结果来看,106届广交会的签约情况预计将比105届要好得多。

  外部环境仍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黎友焕认为,这次世界性金融危机相对于我国来说是输入型危机,虽然广东本身的基本面原本不错,但广东主要传统出口市场欧美日等地区的需求大幅度萎缩,出口订单减少,国际采购商在补充一定库存之后又放缓采购步伐,导致上半年出口量有所下跌。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导致出口企业利润普遍下降。他认为,当前出口下降,既有外需减少的原因,也有金融危机导致企业经营风险加大,有单“不敢接、不愿接、无力接”等问题。

  黎友焕表示,他的课题组对105届广交会的调研结果表明,过去以中长期大量订单为主的签约情况已经改变,转而以短期小量订单为主。从近期的跟踪情况表明,企业会接到不少单,表现出一种短期繁荣。但境外采购商多将长单改为短单、大单改为小单,这些小单、短单,也就是所谓的“补仓单”,跟以前企业接一单可以做大半年的情况是根本不可比的。做完手头上的一两个月短单,企业就不知道怎么办了。

  此外,不少国家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提高了技术壁垒。6月生效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对玩具的物理和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电气性能、卫生、警告标志等方面均作出了新要求。去年11月,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规定对美出口的儿童产品须实行强制性第三方检测。今年1月23日,印度又以“有毒物质”为由单方面禁止进口我国玩具。虽然3月2日印度政府发表通告说,允许获得全球安全机构认证的中国玩具进入印度市场,禁令虽然取消了,但门槛却提高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意图依然明显。

  同时,在金融危机的紧逼之下,“赖账”、“赖单”已经不再是少数信誉较差的国外进口商的专属行为。从上两届广交会开始,陆续有参展企业反映,某些国际买家下了订单却不提货,令企业损失惨重。据权威机构对国内1000家外贸企业的调查,68%的企业有过因贸易伙伴信用缺失而利益受损的遭遇,其中损害最严重的就是信用风险所造成的拖欠货款和合同违约。许多出口企业反映,他们的出口收账、收汇报损比去年增长50%以上。

  黎友焕表示,金融危机发生后,对外贸易毁约、违约情况时有发生,与金融危机前正常情况相比,多出了近10倍。这应该唤起广大企业的注意,在签约前须进一步了解贸易伙伴,签约后要加强跟踪了解对方的经营情况,即时、动态地了解和掌握贸易伙伴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努力规避履约风险。

  多种不确定因素为全年前景增加了难度黎友焕称,2009年下半年,广东对外贸易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性对广东对外贸易运行的前景研判增加了很大难度。

  在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后,黎友焕对2009年下半年广东对外贸易的可能走势进行了评估。他预计美国经济在2009年第3季度跌入谷底后继续低位徘徊至年底,在第4季度末才能有回升,并逐步走出低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也在第3季度开始随之小幅度反弹。我国经济估计在第3季度触底企稳,随后在第4季度开始缓慢回升。相关政策调整发挥效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降。美国的经济反弹力度将明显比我国要大得多。在以上大背景下,广东对外贸易2009年第3季度进出口额将进一步缓慢上升,明年初才开始有明显的上升态势。

(中国贸易报)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