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上海纺织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打算
2012-1-11
(草案)
2012-1-9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创新的突破年。
上海纺织协会自2008年年底成立,进入了第三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我们在席时平会长和协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建会宗旨,依托上海的区位优势,紧紧依靠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坚强后盾,在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了年初制订的各项工作计划。
第一部分  2011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建设和健全运营模式
      在市经团联党委和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2011年11月15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上海纺织协会总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纺织协会党支部和棉纺织印染协会党支部委员会的选举大会。市经团联党委书记胡云芳7月15日专程来协会,就党的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并提出了要求,在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在各支部采取差额选举支部委员的基础上,采用了公推直选的民主方法,选举委员,这也是市经团联社会团体组织系统第一次的公推直选,协会19名党员全部出席,党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全部当选,受到了市经团联党委的充分肯定,12月12日市经团联党委正式批复同意选举结果。协会党总支的成立,为协会党的建设和发挥协会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了基础。
      二、发布了20102011年上海纺织产业发展报告(白皮书)。
      继上海纺织白皮书(2009—2010年)首发后,6月30日,2010年上海纺织白皮书正式发布,市经信委、统计局、社团局、经团联、海关等领导参加了会议,虽然第2次发布仍然为内部发行,但有不少亮点。增加了如总部经济篇、企业篇和会展篇等新的篇章,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好评和赞扬。市经信委高度评价协会发布白皮书的做法和经验,在经信委年度总结会上进行表彰,并推广至生物、医药、电子、轻工等各个行业。
      三、加强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去年协会与市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互动进一步增强。
      1、6月29日,市质监局委托市行业质量促进会和协会共同召开了纺织各行业协会包括商业协会的质量座谈会,市质监局领导和有关处室领导就如何加强上海纺织品质量安全工作听取了各协会的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作了7点指示:
      (1)协会是行业质量标准制定的主体;
      (2)协会可参与行业质量抽查,出现质量情况要及时告知协会;
      (3)建立质量信用评估和推广要依靠协会;
      (4)建立质量检测向协会反馈制度及后评估机制;
      (5)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承担品牌价值的评估测算职能;
      (6)与协会共同举办培训教育;
      (7)开展行业质量调研,发布纺织行业质量的白皮书。
     9月19日和12月29日市质监局召开了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和上海市质量工作研讨会,协会代表纺织作了交流发言,都受到市质监局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2、参与和市经信委编制上海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十二五规划。
     去年3月起协会组织了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东华大学以及十一家专业协会和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初步完成了《上海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十二五规划》。在上海印染行业协会2009年编制的《上海纺织印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的基础上,协会在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统计局和各区县经信委的支持帮助下,编制了最新版本的《上海纺织印染行业结构调整方案》,8月4日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等领导专门听取了纺织、轻工二个协会有关轻纺产业结构调整的编制汇报。12月27日在上海市九届市委十七次全会第一次大会上韩正市长专门提及了纺织印染行业的调整重点。
      3、参加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制标和建库工作。
      根据市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安排,市质监局下达2011年上海市地方标准438号文件,协会承接了涤纶短纤每吨综合能耗和印染布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地方标准修订。协会还参与了市经信委组织编制的《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版》中有关纺织部分的目录制定、审核、修改和编制。根据国家工信部的意见,向市经信委推荐了上海市纺织清洁生产专家库。
      4、协会参加了市经信委消费品行业的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从去年年初开始已成为了常态的经济运行分析例会。7月21日,协会发布了上半年上海纺织经济运行的分析。11月7日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假座协会会议室举行“三季度轻纺产业经济运行会议”, 协会发布了“上海纺织2011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的专题发言,得到了经信委的好评。协会在棉花、信贷和市场等方面对政府和媒体都及时反映了企业的意见,受到了政府和媒体的重视,去年8月市经信委与协会签订了上海市消费品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委托服务协议。
      5、推荐行业优秀企业参加《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培训和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申报培训。卓越绩效模式是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既是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的依据,也是企业开展自我评价、不断提升经营质量和追求卓越绩效的准则。4月20日协会组织上海埃驰汽车地毯声学元件有限公司、红富士家纺有限公司等四家会员企业参加了培训。在此基础上5月12日协会还组织上述企业参加了政府质量奖申报培训。
    6、8月28日协会参加了国家工信部召开的纺织行业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就纺织全行业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宏观调控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和促进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7、实施人才战略,建设纺织强国。10月21日,东华大学召开全国纺织服装院校长及企业家高端论坛,会上成立了全国纺织服装师资培训和专业发展中心,作为协会与学校合作的教育培训机构,发挥双方的优势,使该中心逐步成为我国纺织服装师资培训与专业发展的基础和协会、企业学校联合培训纺织服装师资的纽带。杜钰洲会长兼任中心主任,席时平董事长兼任中心副主任。
      四、发挥协会在长三角的集聚协调作用,同时加强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1、4月15日,协会在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召开第3次秘书长联席会议,朱勇总裁和各专业协会20多人参加了会议,海宁经编领导汇报了海宁经编的成功发展经验,并与上海纺织协会就加强合作取得共识。
      2、 2月24日吴光玉副总裁代表协会参加了海安在上海举办的投资说明会,5月23日,协会与时尚分会肖卫国会长一起参加了江苏海安第二届艺术博览会。10月18日,协会邀请了市经团联副会长纺织局原老局长姜光裕一起参加了海安第6届青墩文化节和海安2011年金秋经贸洽谈会,与南通市市长张国华、海安县县委书记单晓敏、县长陆卫东等领导进行了亲切交流。12月22日,海安县滨海新区王怀主任率团访问了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肖卫国主任亲切会见了代表团。滨海新区与协会就信息交流,加强与上海纺织企业之间的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滨海新区准备率团参加今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上海国际时装面料展。
      3、4月17日-19日协会与东华大学合作举办了纺织转型升级培训,浙江长兴县50多位富二代参加了培训。
      4、7月28日第四届长三角纺织产业协同创新论坛在虹桥宾馆隆重举行,中国产业用纺织协会李陵申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施楣梧少将、控股公司朱勇总裁等作了主题演讲,200位代表与会参加。
    5、11月2日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由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市经团联和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协会协办的在虹桥宾馆召开了传统轻纺转型发展高峰论坛,蒋以任会长、邵志清副主任和朱勇总裁等领导和专家到会演讲,吸引了相关协会和企业300多位代表踊跃参加。
      6、加强国际和地区之间合作与交流。
   (1)6月24日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蒙萨率国家代表团在市人大杨定华副主任陪同下,由协会陪同参观三枪康桥基地,市妇联副主席黎荣,全国妇联国际部部长邹晓巧陪同参观。
    (2)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巴总领事哈桑3月16日参加了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并致词。5月5日巴基斯坦贸易发展署率巴成衣服装出口商代表团和协会组织的外贸企业、上海服装品牌在巴基斯坦总领馆进行了对接交流。8月30日协会又组织了20家会员企业参加了巴基斯坦家纺面料洽谈会。
      (3)继去年协会组团访问土耳其后,8月30日上海纺织协会组织了近50家企业90位代表参加了由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丹尼兹.艾柯、土耳其纺织进出口协会主席国家展团负责人伊布拉姆率(Ibrahim Burkay)率团的商务洽谈会。当天下午在嘉里城大酒店土耳其纺织出口协会和上海纺织协会还举行会谈,就加强合作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合作模式、信息流通、贸易渠道进行了友好洽谈,取得一致意见。10月28日,协会作为嘉宾参加了土耳其建国88周年的国庆庆典活动。
      (4)3月30日-4月1日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市商务委和协会联合举办了ECFA采购说明会,台湾包括内衣、袜类、布料等22家企业参加和协会邀请的38家企业参加了会议和洽谈。12月13日--18日协会组团参加了由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在台湾举办的ECFA商机媒合洽谈会,帮助企业运用ECFA免税政策进口台湾产品,协会事先把有关ECFA早收列表的557项产品中,涉及纺织产品目录事先发给有关企业,让参会企业做到心中有数,也为台湾企业拓展大陆市场提供机会。这次访问得到了台湾地区高层领导的重视,台湾地区经济部长国民党常委王志刚会见了代表团,并就加强进一步合作交换了意见。
      (5)4月13日,法国巴黎工商会上海代表和法国共维森总经理博特蓝访问协会,就合作交流进行了沟通。
      (6)4月28日参加了中国意大利纺织服装新型战略研讨会,会议由意大利总领事德鲁卡主持,200位代表参加。上海纺织协会副秘书长奚新德代表协会演讲了“上海纺织发展现状及未来”。Commision  Dyehouse是意大利高档面料供应企业,协会就该企业意向投资中国与两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并就面料供应提供了市场。
      (7)10月20日上海纺织协会组织上海市纺织原料公司、申孚纺织有限公司、上海华盛纺织品有限公司等6家会员企业参加在上海虹桥万豪酒店举行的由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ITC)主办的“非洲中西部棉花生产商和出品商买家——卖家见面会”。为会员企业提供了合作的机会。
    (8)10月17日协会召开了中国和巴西时尚研讨会。巴西贸促会、巴西纺织协会、巴西设计师协会、巴西鞋业协会等8位高官参加了会议,协会介绍了中国商业环境和零售市场,巴西介绍了巴西的时尚产业和发展情况,并就巴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进行了交流。
      五、发挥各专业协会和分会的作用,扩大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1、2月22日时尚分会在协会会议室举行了入驻园区百强企业交流会,并举行了上海纺织创意园区百强企业名录发布会。
      2、参加了纺织服装周刊长三角专刊的首发庆典,杜钰洲参加了会议,席时平会长作了演讲。
      3、在上海科技节中与纺织工程学会举办了申安杯知识竞赛,并出版了专刊。
      4、4月18日组织了近100家企业参加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上海举办的中纺圆桌论坛,朱勇总裁作了演讲。
      5、4月14日协会与谱尼测试集团联合举办了国际纺织品环保要求及热门法规研讨会,80家企业参加了会议。8月18日协会与上海清江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就推广ZJZ智能装置服务节能减排合作协议签约。东华大学、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印染、棉纺、内衣、家纺、纺机等协会领导参加了会议。
      6、1月13日,毛纺织分会举行了会员大会,并举行了会员授牌仪式。
      7、产业用纺织分会发布了上海产业用纺织品主要企业产品目录等内部情况资料。11月18日,产业用纺织分会在常州锦江国际大酒店召开分会会员大会,常州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谭春良董事长介绍了该企业创业和新产品开发的经验,东华大学陈南梁教授介绍了研发天宫1号太阳能电源基板的体会。
      8、积极配合3月10日--12日上海国际服装纺织品贸易博览会和3月16日--18日的国际时尚服饰展览会,两个展览会共计招商15个。
      9、6月15日协会接待了福建长乐郑祖英副市长率200个企业代表团参观了纺机展。
      10、在蒋以任会长倡导下,和市经团联共同筹建协会京剧沙龙,6月20日在经团联庆祝建党90周年上演唱并获奖。
      六、按照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和纺织志编委会的要求,按时按质地完成了纺织志体外企业的编纂工作。
      1、按时完成了相关行业的材料收集和行业志的组稿及初稿撰写工作。已经完成家纺行业、丝绸行业、三毛股份和纺织产业用行业志的组稿工作。纺机行业志、内衣行业志和非织造行业志及纺织品商业行业志正在撰写中。同时各相关行业介绍所属企业的单篇资料也在同步进行中。家纺、丝绸的企业介绍单篇资料初稿已经基本完成。
      2、按时完成了非公企业的材料收集和组稿工作。已经完成了古今内衣、小绵羊家纺、题桥染纱、华高针织等近10家企业的组稿工作。
      3、做好行业协会的入志工作。
 
      9月1日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蒋以任在副会长叶伟成陪同下访问上海纺织协会,听取了上海纺织协会秘书长刘寅峰的工作汇报。
      蒋会长对上海纺织协会在会长单位——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成立二年多来,努力探索、勇于创新,做了单个协会做不了的事情和发展纺织需要做的事。服务产业、服务行业和服务企业。蒋以任会长充分肯定了上海纺织协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概括为三句话,“领导重视,立意高,有成效”。蒋会长讲上海纺织协会的办公场所是目前上海市行业协会中条件最优越的,从这一点就体现了会长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会后蒋市长又参加了协会京剧沙龙,他兴致勃勃地唱了三段京剧。
          
      第二部分 2012年工作打算
    今年是深入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是巩固深化创新趋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协会工作同样充满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遵照席时平会长和理事会的要求,协会2012年的指导思想:仍然是围绕创新驱动,努力推动行业转型发展,坚持特色办协会,协会办特色,也就是做专业协会联合起来做的事,做上海纺织发展需要做的事,做市场拓展需要做的事。以下五点是今年工作的初步思考。
    一、坚持特色,建立和完善适应上海纺织发展形式和要求的新机制新模式,在为企业服务中,提升协会能级,提高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坚持特色就是要坚持围绕上海纺织发展的总体战略,强化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首先,要结合协会的工作实际,在转变思想观念服务于企业的途径方法上,完善体制机制上和加强自身建设上进一步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更加自觉的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企业落实发展战略上当好参谋和助手。二是继续加强与各协会、专业委员会和分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更加完善的协同运行机制。三是发挥协会具有广泛性、民间性、代表性和包容性的鲜明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的诉求,跟踪和反映企业执行十二五规划的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四是向政府部门反映纺织行业和企业的呼声,为纺织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出力,帮助行业和企业排忧解难。五是勇于打破区域界限,在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渠道和更大的空间促进上海纺织的发展。
    二、加强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完善信息平台、推动上海纺织新一轮发展。
进一步强化每季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并将它作为协会常态工作之一,完善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库。重视发挥各专业协会、各分会的作用,重视统计数据采集工作,把综合统计数据、行业统计数据、重点企业和区域信息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采集渠道畅通,数据及时准确。同时,要坚持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并重,加强对相关市场形势和变化趋势的研究,逐步由事后分析转向超前预测,准确把握上海纺织行业经济运行走势。
协会将会同各专业协会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建设以纺织服装质量和品牌研究、培育、传播、推广为核心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多角度实施质量信息传递、多渠道组织开展质量培训、多形式推进品牌培育,促进行业企业整体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上海纺织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度。
三、组织编辑《20112012年上海纺织产业发展报告(白皮书)》。
在前二本白皮书发布的基础上,本年度编辑的白皮书,要根据“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在篇章上有新的突破,在内容上有新的提升,在发行方式上探索走向市场。编制好2011年的白皮书是协会的重要基础工作。为了使白皮书更具有权威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真正成为上海纺织产业离不开的精品书,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制定战略、开拓市场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为此做好此项工作,一要紧紧依靠政府各级部门。统计数据采集要在上海市统计局的帮助指导下使数据更加准确完整。二是要重视发挥各专业协会和分会的作用,重视各行业统计数据的采集。同时要坚持检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并重,加强对相关市场形势和变化趋势的研究,逐步由事后分析转向超前预测,准确把握上海纺织行业经济运行走势。
    同时要完善信息平台,进一步搞好协会的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网站便捷,信息流量大的特色。2012年,协会网站要改版升级,目的是丰富网站前台展示内容,提升后台编辑维护功能。增设知名品牌展示馆,会员推荐,行业统计信息数据库等新栏目。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多权威、及时、有效的行业信息和优秀企业、知名品牌的展示平台、办成权威、开放、透明的门户网站。
四、做好《上海志·工业分志·纺织业卷(1978-2010)》体外企业的编簒工作。
   2012年作为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结点,抓紧抓好,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编簒任务。
 1、进一步做好相关行业志的撰写工作。
2、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的组稿工作。
做好古今内衣、小绵羊家纺、题桥染纱、华高针织等非公典型企业的初稿修改工作;进一步做好恒源祥、培罗蒙等其他典型企业的材料收集和组稿工作。
3、进一步做好行业协会的入志工作。
做好各行业协会自身的写志工作;完成上海纺织协会自身的资料收集和写志工作。
五、急上海纺织发展所急,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1、加大交流与合作力度,发挥协会在长三角的集聚、协调、合作、交流的平台作用。在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上海时装周走进王江泾和南方纺织城产业集群和上海纺织联动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将积极筹办第三届上海时装周走进长三角系列活动。
    2、继续加强和扩大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3、积极组织好国内外的考察与交流。
    4、配合做好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和上海时装周的各项活动,协助办好上海国际时装面料展览会。
    5、加强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桥梁,做好政府的助手和企业的帮手。利用协会与政府各部门建立的渠道及时反映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传达政府的信息。继续以“守诚信、保质量”为主题开展行业诚信活动。进行行业质量诚信信息采集工作,逐步建立完善行业质量诚信体系。并会同各专业协会健全完善行业质量基础数据库。设想进一步完善:著名品牌动态数据库、规模以上企业经济运行数据库等;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在为企业和政府的服务中,提升能级,在创新体制中,建设特色协会。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建设特色协会。强化协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协会的资料档案、办事流程等,并逐一细化。按期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健全各项会议制度。加强会费收缴,积极发展会员,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1、坚持民主办会,按时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健全各项制度。
    2、坚持市场需求,协会要学习广东办会的经验,走市场化、社会化的办会道路。同时加强秘书处的指导和监督。
    3、坚持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协会的内部建设,完善协会的内部各项制度,发挥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4、坚持发展新会员,使协会更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凝聚力、影响力。
    5、坚持加强人才建设,要逐步吸收有志协会的青年人加入协会秘书处工作,增强协会的战斗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同时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