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纺协会长季胜君带队拜访中国纺
 

 

 

友情链接

 
 
回力鞋
2013-10-14
    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是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回力牌运动鞋及各类鞋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下属有控股子公司上海双钱橡胶有限公司。
 
品牌历史
    回力鞋业创建于1927年,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回力”商标注册于1935年,1997年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1999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回力”鞋类产品历获国家质量银质奖、化工部及上海市优质产品奖,连续数年获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和上海市出口免检证书,并荣获第21届西班牙国际质量奖。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
    回力公司立足“以人为本、崇尚运动、促进健康”的产品开发理念,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在积极开发普及型、大众化运动休闲鞋系列产品的同时,还着力研发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冷粘专业体育用鞋、户外健身运动鞋,努力为提高中国竞技体育及全民健身运动作贡献;还以品牌运作、技术管理的方式拓展了各种轻便注塑休闲鞋、雨鞋、凉鞋等系列产品。
 
基本资料
    回力是中国最早的时尚胶底鞋品牌。在20世纪70年代,回力鞋几乎就是运动休闲鞋类的唯一象征;相比解放鞋而言,它简洁鲜明的设计在那个同质化的时代显得卓尔不凡。到80年代时,拥有一双回力鞋在青少年中已经是相当牛的潮人标志。
    球鞋中真正的“大哥大”是“回力”——一种高腰的篮球鞋,底子很厚,有两三公分,内侧有个半月型的红色标志,内踝骨位置有一块纪念章大小的白色圆形皮子,是一个作健美状的裸体男子压模图案。回力鞋大概十多块钱一双,一旦蹬在脚上,穿什么衣服都无所谓,单凭这双鞋,就能“拔”起“份”来。“回力”也分蓝白两种颜色。白回力尤其扎眼。据说还有一种黑色回力,则很罕见。不少中学生刻苦练篮球,因为只要能打进校队,“回力”就有盼头了,这是央求家长给买回力鞋的最佳借口。
说到“回力”之“俏”,还需借用王朔的一段话:“‘文革’时社会秩序大乱,这款鞋和军帽一样是小流氓抢劫的主要目标。经常看到某帅哥穿着‘回力’神气地出去了,回来光着脚,鞋让人扒了。”穿“回力”固然可以抖“俏”,但和戴军帽一样,危险系数也跟着陡增,从某种意义上说,“回力”是一款能让孩子的神气感和恐惧感同时迸发的球鞋。
 
经典鞋型
    那时候盗版的回力鞋相当多,穿正版鞋的同学更有自豪感。水货在15块左右,而行货大约要36块。然后好景不再,改革开放后大量的运动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经50岁的回力虽仍然知名,它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本土第一品牌了。人们对回力鞋的印象跟农民工阶层联系在一起,因为它便宜、耐穿,而不再是高端品牌。
 
改制历程
    回力的前身义昌橡皮制物厂成立于1927年。1935年正式注册了“回力”鞋类图案商标。解放后,经过1956年公私合营和上海橡胶行业历次的裁并、改组、更名,至上世纪60年代主要由上海胶鞋六厂和上海胶鞋七厂使用。原来有7个厂,是上海胶鞋公司的。是行政性的公司,不是企业性的,管理下面7个厂,1个胶鞋研究所,这是计划经济遗留下的情况。7个厂都是在上海内环线以内的,都关门了,后来房产都置换,分流员工,牵掉了。2000年的时候,走破产。正式完成破产是02年。
    四、六、七厂是做回力,二厂、三厂、五厂是做双钱,九厂是做雨鞋的,是兼顾。两个品牌,分散在两个厂。两个品牌,以前私人老板是两个老板,两个民族资本家。双钱也有发展历史,回力也有发展历史,历史差不多。双钱的历史还早一些,品牌注册是29年,我们是35年,品牌注册比我们早,但企业发展历史差不多。轮胎里面双钱做得大、做得响,回力就和米其林合资,影响力小了。胶鞋里面回力的影响大,双钱后来影响力就小一些。双钱当时做雨鞋比较多,做解放鞋,层次更低一些。两个品牌还存在,还在坚持做。
    改制之后,2000年胶鞋公司破产,包括双钱和回力都破产,集团公司另外投资,组建了回力公司。这个商标,我们受华谊集团委托在做的,这个牌子的所有权还不是我们手里,还在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给我们独家经营、管理,操作这个品牌。
 
市场前景
    2008年,另一中国品牌飞跃鞋成为欧美潮人争相购买的“尖货”。在欧洲,它的身价至少翻了25倍,达到让人惊愕的50欧元(约500元人民币)。不仅如此,最权威的时尚杂志《ELLE》法国版还为它“著书立说”,它的死忠“粉丝”横跨演艺圈和时尚圈,包括“精灵箭手”奥兰多•布鲁姆和性感女郎安娜•尼古拉•史密斯。继中国蛇皮袋被国外时尚品牌克隆后,中国球鞋再度创下时尚界的一个奇迹。
 
获得荣誉
1999年由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1997年由上海市工商局认定“回力”商标为:上海市著名商标;
1997年由上海市级新产品证书;
1996年获上海市用户满意产品;
1994 ~ 1997年获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属“四连冠”;
1993年由国际质量委员会颁发“回力牌”运动鞋荣获二十一届西班牙国际质量奖;
1992年由中国商业部颁发回力牌运动牌被评为最畅销国产商品金桥奖;
1992年由上海市工商局评回力牌“565型长球鞋”著名商标证书;
1991年由国际商标局首届“中国驰名商标”评选活动中荣获乙级提名奖;
1989年由化工部颁发回力牌篮球鞋为部优质产品证书;
1988年由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颁发国家银质奖(回力牌565型长球鞋);
1983年由上海市经委颁发WB-1型篮球鞋市优质产品;
1983年由化工部颁发部优质产品证书;
1979年由市工商局颁发“回力”牌565型篮球鞋被评为优质名牌产品证书;
1979年由国家经委授予回力牌565型篮球鞋国家银质奖证书;
 
历史演绎
    回力球鞋最初由上海生产,解放后“北京橡胶总厂”也生产出“箭牌”白色回力球鞋,受到当时广大青少年的喜好,穿白色回力球鞋曾在京城一时成为时尚。
    大约在1956年左右,该厂为生产出更适合篮球运动员穿着的回力球鞋,曾派技能人员到先农坛体育场进行调查研究,对每个男女运动员的脚型、尺寸等进行测量,采集了大量的数据,用于改进生产。
这双白色回力球鞋的最大特点就是外形美观,运动员们穿着白球鞋和深色的运动服形成鲜明的比拟色,使赛场上的男女篮球运动员显得更加英姿飒爽。
    “箭牌”回力球鞋用料讲求,鞋帮和脚有非常好的亲和性,不容易崴脚,特别是采用优质橡胶制造的绿色鞋底弹性极佳,有助于运动员弹跳力的发挥,加之呈凹型吸盘式的鞋底,具有相当好的抓地性,有利于篮球运动员做急起急停等攻防动作。
60年代初,巨人杨殿顺入选北京队后,当时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仁指点“北京橡胶总厂”,不惜成本专门为杨殿顺制造了特大号鞋楦,为其供应了特大号球鞋。据说,穆铁柱进入八一队后,由于没有特大号球鞋,杨殿顺曾赠送给他一双回力球鞋,一时成为佳话。
    回忆中国篮球五六十年代的发展历史,可以说,白色回力篮球鞋不仅见证了这段历史,而且功不可没。这双回力鞋,必将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中的一篇经典华章!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