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纺协会长季胜君带队拜访中国纺
喜报!商协会副会长单位嘉麟杰
 

 

 

友情链接

 
 
浅谈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状况
2013-7-22
    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评估是制定产品安全标准的重要依据,也是突破产品技术性贸易保护措施的重要手段,对科学指导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状况

  毛绒制品生产区域分散,规模小、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生产方式多为个体经营,生产周期长,从业人员复杂。在毛绒制品产业中,受行业准入门槛低的影响,加工企业遍地开花,大而全、小而全的同质化现象普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结构性矛盾日益彰显,低水平重复建设还在继续,导致生产能力严重过剩,拼抢原料和大范围停产的现象交替出现,产业发展与资源约束、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影响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的因素较为繁多,质量监督管理措施落实困难。根据毛绒制品特性的生产现状分析,笔者认为存在以下质量安全问题:

  1.pH值:属安全技术指标,毛绒制品可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如该指标超标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

  2.色牢度:毛绒针织品及面料制品在其使用过程中会受到光照、洗涤、熨烫、汗渍、摩擦和化学药剂等各种外界的作用,有些印染纺织品还经过特殊的整理加工,如树脂整理、阻燃整理、砂洗、磨毛等,这就要求印染纺织品的色泽相对保持一定牢度。色牢度好与差,直接涉及人体的健康安全,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中,碰到雨水、汗水就会造成面料上的颜料脱落褪色,则其中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皮肤的健康,另一方面还会影响穿在身上的其他服装被沾色,和其他衣物同时洗涤时染花其他衣物。

  3.纤维含量:随着我国毛绒制品的品种、花色、技术含量及服用性能的不断完善,我国毛绒制品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提高,但生产企业的装备与工艺水平的差距及使用原料的差异造成了市场上毛绒产品尤其是羊绒产品良莠不齐,市场的恶性竞争给中国山羊绒产品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出现了山羊绒含量与产品标识不符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影响了我国毛绒制品产业今后的健康发展。

  4.毛绒制品强力:该指标是产品重要的物理指标之一,直接影响消费者的穿着。近年羊绒原料价格起伏不

  定,商家为降低成品在羊绒制品织造过程中使用回丝或过短纤维纺制成纱,甚至使用陈年旧货等可纺性较差的纤维,其次自身生产技术不过关,造成最后成品的强力指标不达标,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评估

  作为我国传统的优势产业,我国毛绒产品质享誉中外,其中存在的问题已影响到了毛绒制品的加工性能和产品质量,给我国毛绒产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一)危害识别

  1.甲醛。甲醛作为纤维素纤维树脂整理的常用交联剂被广泛应用于纯纺或混纺产品中(包括部分真丝产品)。含甲醛的纺织品在穿着或使用过程中,部分未交联的或水解产生的游离甲醛会释放出来。甲醛对生物细胞的原生质是一种毒性物质,它可与生物体内的蛋白质结合,改变蛋白质结构并将其凝固;会对人的呼吸道及皮肤产生强烈的刺激,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经呼吸道易于吸收,使人产生嗅觉异常、咳嗽、过敏等表现反应,呼吸道长期接触甲醛会因受反复刺激而产生某些病变,引起支气管炎、皮肤过敏,出现红肿、发痒、咽喉不适或疼痛等症状;对眼睛有强烈的刺激,产生流泪现象。

  2.pH值。由于人类皮肤带有一层弱酸性物质,可防止病菌的侵入,因此纺织品的水萃取pH值在中性至弱酸对皮肤最为有益。如果纺织品的pH值过高,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并使皮肤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

  3.色牢度。色牢度与纺织品上禁用染料和重金属的检出量有直接的关系。当纺织品的染色牢度不佳时,穿着中染料会从纺织品转移到人的皮肤上,在细菌的生物催化作用下,皮肤上沾有的染料可能发生还原反应,并释放致癌芳香胺,透过皮肤扩散到人体内,经过人体的代谢作用使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生结构与功能的变化,成为人体病变(如癌症或过敏)的诱发因素。

  4.纤维含量。山羊绒的品质是绒山羊遗传资源所表达的最重要的种质特性,与世界各国生产的山羊绒相比,中国山羊绒以纤维细长、均匀、柔软、弹性好、拉力强、光泽柔和而著称,一直是优质羊绒原料的代名词,在与国外羊绒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部分不法生产商为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目的,在加工过程中向山羊绒纤维中掺入价值相对较低的其他纤维(如绵羊毛、兔毛或其他人造纤维)。经过多年检测实践发现,近年来掺假手段越来越复杂,所用的掺假原料极易与山羊绒纤维混淆,通常包括:与山羊绒纤维较相似的绵羊绒、改性绵羊毛、Optim(拉伸绵羊毛)和牦牛绒纤维、马海毛、驼绒等,这些纤维在光学显微镜下极难辨别,即便是经验丰富的检测人员也有误判的时候。

  (二)危害描述

  纺织品里的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和禁用偶氮染料这些指标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伤害,有些纺织品无法避免这些问题的存在。例如,甲醛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能抑制汗腺的分泌,长期接触可使皮肤干燥,手掌角化过度,其溶液并可引起皮炎,呈红斑、瘙痒;纺织品的pH值过高,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并使皮肤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所以,纺织品是否伤害人体健康,取决于里面有害物质的含量是否超标。

  质量安全危害处置的措施和建议

  目前毛绒制品质量安全危害处置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发展的形势和监管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亟须进一步加强。鉴于毛绒制品市场的实际情况,质量监管部门应根据《产品质量法》要求,围绕毛绒制品易出现质量危害的主要领域,重点从技术平台、风险监测和应急评估等方面,稳健推进毛绒制品质量安全危害评估工作。

  1.加快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立法工作。我国是世界毛绒生产、消费大国,但对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的研究非常有限,这无疑加大了我国对毛绒制品监管的成本,毛绒产品质量安全无法保障,所以我国应加快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的立法进程,使我国的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法可依,为我国毛绒制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建立健全毛绒制品生产全程质量监控,不断加大危害监测力度。由于影响毛绒纤维及制品质量安全的因素繁杂,因此要保证其质量安全就必须实行全程质量控制,从毛绒生长阶段、生产、加工、储存、运输过程进行严格监控,全面掌握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状况,科学评估毛绒制品质量安全危害,不断加大质量安全监测力度,逐步提升防范能力,提高毛绒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3.提高技术手段,加快质量安全相关研究,构建危害评估信息系统。产品监督检验是有效控制毛绒制品质量安全的关键措施,各级产品检测中心应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例行监测和检验数据资源,逐步建立毛绒纤维制品风险监测信息系统,平台主要包括数据采集、监测分析等,实现了数据收集汇总和统计分析功能,为今后开展风险初步排查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应多方位开展国际间合作与交流,保护我国毛绒制品在国际贸易中的合法权益,保证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纤检杂志)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