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纺协会长季胜君带队拜访中国纺
喜报!商协会副会长单位嘉麟杰
 

 

 

友情链接

 
 
4个月内国内9次曝光品牌衣服“含毒”
2013-10-10
    近日,广州市质监部门对服装市场检查发现,一款广州服装企业生产的长袖衬衫存在可分解的致癌物芳香胺。而从今年6月至今,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发布了多次衣服质量警告,其中9次发现衣物含有甲醛、芳香胺等致癌物质。记者发现,大连市场中并未发现被曝光批次服装,然而有些衣服标签信息不全,让人无法辨识是否安全。

 

  “含毒”品牌涉及童装

  9月25日,广州市质监部门抽检牛仔裤、休闲服装时发现,广州某服装厂家生产的长袖衬衫,被检出含可分解致癌物芳香胺。这种染料在与人体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其有害成分被皮肤吸收,在人体内扩散后,容易引起病变和诱发恶性肿瘤物质。

  记者查询6月以来国内相关媒体报道发现,全国各地多次爆出服装质量不合格的相关消息,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9次曝光衣服中含有甲醛、芳香胺、偶氮等有毒物质,主要集中在童装领域,其中不乏一些国际知名品牌。

  外贸服装标签混乱有异味儿

  昨日,记者走访大连各大商场发现,此前被曝光含有致癌物的多个品牌在大连商场中并未销售,所售服装在标签上均标注了产品类别。然而在一些夜市和外贸服装店里却存在着标签混乱的现象,而且衣服闻起来有一股怪味儿,难以确定是否含有致癌物。

  在中山区桃源附近早市上,记者看到有多个服装摊位,这些摊位上的服装大多只有缝制标签,标注衣服尺码和纤维含量等信息,但缺少衣服所属类别的标签。记者拿了几件衣服闻了一下,其中散发着一种怪味儿。

  在西岗区八一路附近沿街的外贸服饰店中,衣服上的标签信息比较全,除了缝制在衣角的纤维指标标签,在衣外标签中包括衣服类别的信息,但记者注意到,此类标签极为混乱,甚至有的标签与衣服品牌并不匹配。

 

  多数市民不知衣服“含毒”

  “我们这是属于外单转内销的,和国内的产品当然不一样。 ”一位店主说,标签不全主要是因为未按国内标准执行。“衣服中还能含有致癌物?可别吓唬人了。我就知道家具里有甲醛,一些工业胶水里有甲醛,衣服也不用那些东西。 ”该店主自称自己做了十多年服装生意,从来没听说过这种说法。

  不但商家对此不了解,大多数市民也不知道衣服中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甚至不清楚衣服类别的信息。“我经常在网上或者一些外贸店里给孩子买衣服,价格比市面上的便宜不少。”市民姚女士说,儿子今年3岁,除了婴儿阶段的衣服是在正规商场里购买以外,1岁后的衣服大多是在小店中购买。当得知童装中也含有甲醛、芳香胺等致癌物时,姚女士十分惊讶,“可是我已经查不到原来衣服的标签了。 ”姚女士颇为担心。

 

  背景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全面实施强制性标准――《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该规范对服装的色牢度、甲醛含量、偶氮染料、气味及PH值等5项健康安全指标都做出了详细规定。 A类为婴幼儿服装:其中每公斤衣物中,甲醛含量不得超过 20毫克;B类衣物为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每公斤衣物中甲醛含量不得超过75毫克;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甲醛含量不得超过300毫克/公斤。同时要求,在服装标签上必须注明服装类别,以便消费者辨识。

  “衣服中还能含有致癌物?可别吓唬人了。我就知道家具里有甲醛,一些工业胶水里有甲醛,衣服也不用那些东西。 ” ――一服装店店主自称没听过这种说法

 

  专家说法

  婴幼儿类衣物还应注意PH值

  昨日,记者采访到大连市服装协会相关专家。专家指出,甲醛、芳香胺等致癌物质主要来自于化学染料。

  相关资料显示,许多纺织品在后整理工艺处理中会加入含甲醛的人造树脂交联剂或印染颜料、含活性染料的色牢度促进剂等成分,以阻止织物收缩使产品抗皱、增加染色牢度。但由于高温或氧化物和PH值变化,甲醛会以气体形式从织物中释放出来,对人体产生危害。

  同时,专家提醒,另一个可能对人体产生伤害的是PH值 (酸碱度指标)。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婴幼儿类纺织用品 PH值要求在4.0-7.5,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为4.0-8.5。如果纺织品中PH值过高或过低,会破坏皮肤的平衡和抵抗能力,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

 

  链接

  如何挑选安全的衣服

  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服装等纺织类商品时,可以近距离闻一下衣服是否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尤其是折叠带包装的产品。如果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则要提高警惕,该产品可能存在甲醛超标、有异味等质量问题。

  此外,挑选衣服,尤其是内衣时,尽量选择纯色衣服,不要选择颜色过于艳丽或颜色较多的。在穿着前,可用清水漂洗,尽量洗掉衣服上附着力较弱的染料,以免接触到皮肤。

(半岛晨报)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