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纺织品试验用家庭洗涤及干燥程序新旧标准区别
2013-10-15
摘要:本文对ISO 6330—2012和ISO 6330—2000这两份标准分别从原理范围、仪器设备、陪洗物、试剂、环境、洗涤负荷、洗涤过程、干燥方式和测试报告要求等方面进行比较和分析。
关键词:标准;纺织品;家庭洗涤和干燥程序
1 前言
    2012年,国际化标准组织公布新的ISO 6330—2012《纺织品试验用家庭洗涤及干燥程序》标准,并于4月15日实施。标准的发布引起了各检测实验室的广泛关注,新标准在技术参数上变化较大,本文将详细比较相关标准技术参数。
2 新旧标准技术参数的比较
    笔者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对2000版和2012版的ISO 6330标准作了如下的对比分析,以下简称ISO 6330—2000为旧标准,称ISO 6330—2012为新标准。
2.1 原理和范围
    新旧标准的原理和范围无变化。两份标准都规定了纺织品试验用家庭洗涤和干燥程序,适用于纺织织物、服装和其他纺织制品的家庭洗涤和干燥。值得一提的是,新标准指定了程序对应的标准洗涤剂和标准陪洗物。
2.2 仪器设备
2.2.1 全自动洗衣机和相应的洗涤程序
    表1 列出了旧标准规定的A型洗衣机及相应的10种程序和B型洗衣机及相应的11种程序。备注中提到,证明可得出相同试验结果的其他仪器也可使用,并且注明A型洗衣机和B型洗衣机这两种洗衣机的试验结果不可比,每种洗涤程序代表一种家庭洗涤。
 

    表2列出了新标准规定的A型洗衣机及相应的13种程序、B型洗衣机及相应的11种程序和C型洗衣机及相应的7种程序。对于A型洗衣机,新标准明确了两种常用洗衣机的具体参数,并且注明会根据洗衣机生产商的标准说明至少一年校准一次洗衣机参数。对于B型洗衣机,新标准的备注中也提到了证明可得出相同试验结果的其他仪器也可使用。另外,新标准中增加了C型洗衣机及相应的7种程序,同时也给出了证明可得出相同试验结果的其他仪器也可使用的备注。
由表1、表2可知,相较于旧标准,新标准中增加了顶部加料、波轮式的C型洗衣机,增加了更多的洗涤程序,而且这些程序被重新编号。洗衣机类型的增加使得这份标准更切合实际家庭洗涤,A型洗衣机技术参数的进一步明确使得这份标准紧跟上了市场的步伐,从而说明了新标准的应用范围更广泛,
更严格。
2.2.2 干燥设备

 
 


表3列出了旧标准规定的干燥设备,如旋转翻滚烘干机、电热(干热)平板压烫机、绳、杆、筛网干燥架等参数。表4列出了新标准规定的干燥设备,如翻滚型烘干机、电热(干热)平板压烫机、绳、杆、筛网干燥架等参数。
 
 
    由表3、表4可知,新标准明确规定了3种类型的翻滚型烘干机,这与旧标准中适用的旋转翻滚烘干机是有区别的,比方说容积由原来的80L至120L放宽到80L至130L,直径由最小55cm限制成550mm至590mm,提升片由原来的至少3个更新为2~3个等等。但是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找不到完全符合新标准要求的翻滚型烘干机,这对新标准的执行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个人觉得在新标准出台前,相应的配套设施还是有必要跟上的。
 
2. 3 陪洗物表
5列出了旧标准规定的各种各样的陪洗物。针对A型洗衣机,有三种不同类型的陪洗物。针对B型洗衣机,有两种不同类型的陪洗物。表6列出了新标准规定的三种类型的陪洗物,成分分别为100%棉、50%涤纶/50%棉、100%涤纶。
 
 
 

 
   

    由表5、表6可知,很明显,新标准简化了陪洗物的类型。旧标准中根据不同的洗衣机类型规定了不同的陪洗物,种类繁多。而新标准中提供了三种类型的陪洗物以供选择,并且标准也给出了陪衬物的选择原则。对于陪洗物的规格要求,标准规定得更加详细,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实验室之间比对时的差异。
2.4 试剂
2.4.1 洗涤剂
表7 列出了旧标准规定的标准洗涤剂, 分别为AATCC1993标准洗涤剂WOB、无磷ECE标准洗涤剂A、无磷IEC标准洗涤剂A。表8列出了新标准规定的6种类型的标准洗涤剂。
     由表7、表8可知,新标准在旧标准的基础上不管是在洗涤剂种类还是在洗涤剂用量上都做了适当的调整。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质(如衣物上的血渍、汗渍、奶渍及人体分泌物等)之类的物质,所以,添加了酶制剂的洗涤剂,其去污效果明显提高。新标准与时俱进增加了对于酶的关注。另外,对于实验室常用的A型洗衣机,旧标准用泡沫高度在洗涤周期结束时不超过(3±0.5)cm来衡量,而新标准中20g洗涤剂用量的规定使得标准更具有可操作性。
2.4.2 水
表9列出了旧标准对于试验用水关于硬度的要求,表10列出了新标准对于试验用水的要求,涉及水的硬度、水压、入水口冷水温度等要求。
 

 
   

 

 
   

    由表9、表10可以看出新标准中对水的硬度要求放宽,另外增加了对水压和入水口冷水温度的要求。但是入水口冷水温度的控制在实验室存在实际操作的难度,特别是在四季分明的地区,入水口冷水在一年四季中很难控制在(20±5)℃,可能需要额外装载加热或降温装置才能达到要求,给实际测试工作带来不便。
2.5 环境
旧标准中未提到调湿要求,但在相应的ISO 3759和ISO 5077中都提到了对试样的调湿要求。新标准中添加了测试样需按照ISO 139进行调湿的规定,使得一系列关于水洗尺寸变化率测试的标准在样品调湿方面达成了一致。
2.6 洗涤负荷
    表11 列出了旧标准适用的总干质量、测试样数量、陪洗物选择要求和陪洗物比重,表12列出了新标
准适用的总干质量、测试样数量、陪洗物选择要求和陪洗物比重。
    由表11、表12可以看出,新标准在陪洗物的选择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调整。实际测试时,需要预先对原料成分进行判定,然后根据试样成分在3种陪洗物间进行选择。针对不同成分的面料产品,配以不同的陪衬织物,更贴近了实际使用环境。
2.7 洗涤过程
    新旧标准在洗涤过程中无技术变动。
2.8 干燥方式
表13列出了新旧标准中适用的干燥方式。

 
 

由表13可以看出,新标准中明确把旧标准中的滴干程序细分为悬挂滴干和平摊滴干,实际操作性更强。

2.9 测试报告
新旧标准中测试报告上需注明的参数无变化,包括标准的编号、洗衣机型号和洗涤程序、干燥程序和烘干机型号、洗涤剂的类型、试样和陪洗物的总干质量、偏离本标准的任何细节、陪洗物的类型。
 
3 结语

 
 

  与旧标准相比较,新标准主要在全自动洗衣机和相应的洗涤程序、干燥设备、陪洗物、洗涤剂、水、干燥方式等方面作了适当调整。洗衣机类型的增加、洗衣机技术参数的进一步

 
  明确说明了新标准的应用范围更广泛,更严格。陪洗物的统一、根据成分的选用原则,还原了实际使用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实验室之间比对时的差异。洗涤剂有关酶的关注说明了新标准的与时俱进。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比如说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找不到完全符合新标准要求的翻滚型烘干机,入水口冷水温度的控制在实验室存在实际操作的难度。总之,新标准调整了一系列的技术参数,使新标准更加完善、更加合理。(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
 
(中国纤检杂志)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