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纺协会长季胜君带队拜访中国纺
喜报!商协会副会长单位嘉麟杰
 

 

 

友情链接

 
 
人民币汇率惊现突破性走势 政策窗口打开的猜想升温
2013-10-16

* 人民币汇率本周意外连续破纪录
  
* 打破此前两个月围绕6.12元窄幅盘整的格局
  
* 汇市政策窗口打开的猜想迅速升温
  
* 但当前未必是政策出台的最佳时点
  
* 年内人民币小幅升值以顺应市场则难免
  
  人民币汇价要冲破6.12的路还真得远!历经了两个多月。在中国通胀小抬头,出口意外衰退背景下,惊现突破性走势,令有关人民币将走出一波明显升势、监管层有意扩大波幅的政策猜想迅速升温。
  
  交易人士和专家称,未来几天若持续走低的美元价格无法吸引大行的购汇盘兴趣,而监管层又无意干预市场,暗潮汹涌的结汇盘料将人民币推向另一升值通道。年底前或可看到6.05元。
  
  人民币兑美元本周一大幅收扬并突破6.11元关口,周二续创新高收在6.1026元。以人民币兑美元今日盘中创下6.1007元新高计算,本周两天即期升幅已逾0.3%,年内升幅亦达2.12%,而目前价位已超过9月底时机构预测约升值至6.11元的水平。
  
  “汇市大方向是扩大汇率波幅,但现在美国债务上限和QE(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问题在即,十八届三中全会也马上召开,汇市面临众多影响因素,其实现在应该不是推出政策的好时点。”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
  
  但他也认为,中间价和即期本周频创新高,显示央行默认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不排除监管层顺势而为,减少市场干预,改变之前盯住某一平台区间震荡的模式,从而令市场双向波动,且此举并不违背稳定汇率的政策目标,甚至可以为日后扩大汇率波幅等其他汇改政策提供基础。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亦认为,中国不应该把完成资本项目自由化放在过于优先位置上,更不应该把资本项目自由化作为推动中国改革和调整的动力。维持甚至加强对短期跨境资本的管理,并不妨碍中国继续推动直接投资和其他长期投资的自由化,并在条件成熟之后,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中国经济持续企稳迹象显现,而美国QE(量化宽松政策)未如期退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内生升值压力有所增加。9月底的路透调查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在今年年底将达到6.11元,明年三月底继续缓慢升值至6.10元。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初在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时称,通过促改革和调整结构,中国内需的巨大潜力将会持续地释放。未来中国将继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和开放,包括利率的市场化、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以及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汇市政策猜想升温**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此前两个月基本横盘在6.12元附近,而中间价则呈现持续小幅升值态势,令此前中间价对市场的指导作用相对弱化,两者价差持续缩窄。在市场人士看来,中间价和市场价价差缩窄正是监管层推出政策的一个信号。
  
  亦正因为此,时隔近两个月,人民币汇率即期本周一和周二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引发市场对监管层可能不久将推出扩大波幅,从而引发人民币升值的政策猜想。
  
  “非常意外,也许是一个(升值)信号,但还需要观察。”上海一股份行交易员称,目前汇率受影响的因素比较多,尤其是政策面,缺乏明显的指向性。而当前的市况会给客盘心理带来较大冲击,几乎没人出来买美元。
  
  北京一大行交易员也强调,上周也出现了类似今日结汇凶猛而缺乏购汇盘的状况,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推迟购汇,但也可能是市场出现变化的转折点,政策很可能要开始变化。
  
  谢亚轩指出,中国一直提出汇率市场化改革,目前的大方向最有可能的仍是扩大日波幅区间,而时点则可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
  
  不过,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指出,三中全会将不会对汇率政策进行重点讨论,不会出台涉及汇率的重大制度安排。
  
  受中秋和国庆“双节”等因素推动,中国9月CPI同比涨幅突破3%创七个月高位。但国内经济低位企稳,意味着总需求对通胀的拉动作用有限,预计整体物价仍将处在缓慢上行通道,并不具备大幅跳升的基础。
  
  而周六公布的中国9月出口同比再现下滑令人意外,但从绝对值来看9月出口数据并不算低,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高基数效应、欧美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

  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2012年4月16日起,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波幅限制倍增至1%;而外汇市场交易机构随后亦首次获准卖空美元。
  
  **年内仍有升值压力**
  
  尽管短期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并不妨碍监管层有可能顺势而为,让市场力量主导汇市,适度放任人民币升值,而前期汇市在6.12元长时间盘整亦积累了一些人民币升值动力。
  
  最近两个月以来,中间价对市场的引导作用相对弱化,决定市场走向是客盘的结购汇力量以及大行的购汇力道,今日部分大行突然停止大举购汇反而做空美元,无疑给人民币升值增加马力,再加上最近数月以来一直偏重的结汇盘,后期人民币仍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
  
  “中间价并未改变升值势头,中间价经过连续1个月的升值,与即期汇率的价差已经得到大幅修复,在中间价不断走升的情况下,带动即期汇率再次步入升值通道,只是时间问题。”刘东亮指出。
  
  他并认为,预计年内人民币将会维持升势趋势,四季度即期汇率将在6.05-6.10区间内浮动,进入明年后,预计人民币大概率仍将维持缓慢升值势头,但双向波动压力将较今年更为明显,货币政策当局将会力求维持汇保持有序稳定。
  
  “如果按目前这种情况,年底到6.05没什么问题。”北京一家国有大行交易员亦表示。
  
  另一家中资大行交易员说,从宏观背景上看,虽然人民币还是有升值的动力,但从政策上看应该不会容许升太多。
  
  AETOS艾拓思资本集团高级分析师陈迪亦指出,年内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是比较大,近期的横盘可能只是短期的稳定。从中国基本面、改革推进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来看,人民币都会保持升值的趋势。
  
  他还提到,尤其是上海自贸区对于资金流动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这种制度上的吸引力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也可能带来新的升值动力。

  不过,福建一外贸企业财务人士称,原本是出口旺季的9月份,出口数据却不是很好,未免让人对人民币升值有些怀疑。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