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义乌圣诞用品出口行情成浙江外贸晴雨表
2013-10-21

  一款用新型材料制成的新款圣诞树,售价1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1元),今年在欧盟国家很畅销。而在南美一些新兴市场,这款售价偏高的圣诞树几乎没有市场,即便是六七美元(约合人民币40元)的中低档产品,销售也比往年逊色很多。

  昨天,杭州海关公布了浙江省今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数据:共实现进出口总值1.5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492.2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7%。7-9月历来是圣诞用品出口的旺季。全球一半以上的圣诞用品出自浙江义乌,从圣诞用品的出口情况来看,曾被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后继乏力,欧美传统市场则开始逐步复苏,从一个侧面真实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冷暖变化。

  高档新产品在欧美市场重新获宠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圣诞节等盛大节日接踵而至,欧美等西方国家即将步入繁忙的节日购物季,为了解决人手问题,零售商已经开始大规模招聘临时工,以确保在繁忙的购物季里有足够的人手为顾客提供充分及时的服务。

  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知名连锁零售商Argos即将雇用10000个临时工。这些临时工将与公司3万名正式员工一道为繁忙的圣诞购物热潮做准备工作。Argos公司常务董事John Walden表示:“越来越接近一年中最繁忙的购物季节,我们需要一些额外的帮手,为数百万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此外,为满足圣诞前上升的顾客需求,亚马逊也打出广告在全英国招聘15000个临时工。

  欧美传统市场的回暖,直接体现在浙江外贸企业的订单上。主要面向欧洲市场的浙江中杰进出口有限公司,今年销售额同比增幅在10%以上。现在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订单,而是按期交货。公司负责人方百中说,因为深陷金融危机,前几年欧洲的客户更喜欢拿实用型的圣诞用品,能够被反复利用,节省日常开支。但今年,款式新颖,功能独特的高档新产品更加受欢迎,如公司用新型材料制成的新款圣诞树,售价10美元左右,比一般同类产品售价高三成左右,仍然很受客户的欢迎。目前公司接到的订单中,超过50%都是今年的新款设计产品。

  和中杰公司相比,在义乌同样做圣诞用品出口的金老板就没这么幸运了。以经营圣诞老人公仔和圣诞树饰品为主的金老板,主要的客户来自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今年他的订单量下降了20%左右。

  “主要是巴西的订单降幅比较大,有几个老客户今年都没有来。”在义乌进出口小商品城(600415,股吧)从事圣诞配饰销售的杨洋说,前几年赶上南美市场大爆发,所以他手头上南美客商比重越来越大。去年,杨洋开发的适合巴西特点的饰品,颇为畅销。但今年走量却很有限,不仅客户少了,下的订单量也比往年小很多,“以前十几个货品就能发一个集装箱,现在要四五十个货品才能拼满一个集装箱。”

  义乌市扬航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楼鲁辉认为,今年拉美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的订单量大幅减少,和当前这些国家国内的经济形势有关,新兴国家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容易受到外围经济、金融、政策影响,采购圣诞用品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大。三季度以来最为明显的就是货币贬值问题。

  今年八月底,巴西本国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跌到近5年低位,直接触发巴西央行启动汇率保卫战(年内向市场陆续投入600亿美元托底雷亚尔)。年初,1雷亚尔大约可以兑换0.5美元,此后1雷亚尔甚至换不来0.42美元。尽管雷亚尔对美元汇率此后反弹了10.3%,但过去6个月的跌幅仍达10.6%。另一方面,人民币相对美元又在升值,两相结合,同样一棵圣诞树,目前下单可能要比年初多花约20%的钱。

  同样,印度、土耳其和印尼等新兴市场,也受到了这一波货币贬值的影响,严重制约了浙江外贸企业对这些市场的开拓。

  圣诞用品出口行情成浙江外贸晴雨表

  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金林认为,圣诞用品是海外市场的刚性需求,而义乌的圣诞用品占到全球的65%以上,义乌圣诞用品出口行情的好坏,是反映浙江外贸的“晴雨表”。从今年第三季度外商的采购旺季来看,今年义乌圣诞用品出口情况比去年稳中有升,欧美市场有所回暖,但新兴市场出现了销售萎靡。

  外贸整体行情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从今年特别是三季度杭州海关公布的情况来看,欧美市场复苏成为浙江外贸的主要特点之一。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79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6.7%,其中出口2659.5亿美元,同比增长3%;进口113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从浙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对欧盟出口407.4亿美元,增长4.1%,对美国出口306亿美元,增长6.2%,两者合计占到全省出口的38.7%。而新兴市场的增幅却在放缓,如今年1-9月浙江对印度和巴西的进出口总值增幅分别只有0.2%和1.9%,和前几年动辄两位数的增幅不可同日而语。义乌圣诞用品的出口形势与前9个月的整体外贸形势类似。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经义乌海关出口欧盟的圣诞用品达503万美元,同比增长20.6%,而出口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圣诞商品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8月、9月的细分数据还没出来,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对欧美市场出口增幅高于对新兴市场出口增幅的趋势没有变。

  陈金林说,相比新兴市场,欧美传统市场更注重产品本身的安全、质量和品质,对材料、创新和专利等方面也很重视,圣诞用品出口门槛也在不断抬高。从义乌的圣诞用品行业来看,今年更加注重研发的大企业获得的订单更多,而低质低价,靠走量盈利的中小企业,订单缩水的情况更加明显。

  此外,不断增加的企业数量也摊薄了义乌圣诞用品出口的“蛋糕”:2010年义乌从事圣诞用品出口的企业有400多家,2011年为500多家,去年700多家,预计今年有800多家。而国际上圣诞用品的市场份额并没有扩大,客观上摊薄了行业的利润。

  楼鲁辉认为,在跨境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同时,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广交会和华交会等传统交易市场、展会的辐射面、影响力正在逐渐萎缩。现在还靠在市场上、展会上租一个摊子,坐等外商上门的经营方式,已经不再具有可持续性。楼鲁辉除了抱团在德国开出圣诞用品超市,也开辟了跨境电子商务,吸引欧洲当地的中小经销商直接在网上下订单。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