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印度棉纤维污染与治理方法
2013-10-22
印度有句谚语,称为“预防胜于治理”。印度人更愿意预防污染,而不要等污染形成之后再在各个环节清理。为此,纤纺行业的各个部门总愿意为此协作。然而,据国际纤纺织造联盟ITMF 调查,世界范围内的所有纺纱业污染都是难以规避的老大难问题,但唯有印度纱业异常严重,这对印度纤纺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它直接涉及到印度棉纺织业的发展和出口产品的定级、现代机械设备的需求和技术的应用,以及是否能进入世界级品质。因此,棉纤维污染被看作纤纺业发展的巨大威胁和纺纱厂无法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的根本原因。因此,印度许多具有实力的纤纺公司不惜血本清理棉纤维污染。
据他们分析,印度棉纤维污染源主要是在纺织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从棉花种植到纺纱各个步骤都已成为污染的主要来源。因此,他们依据本国的国情开发出发展的具体步骤,其目的就在于要降低污染,把污染状况降低到最低限度。
印度棉纤维污染的现状
在采取清理污染的措施之前,先看看印度棉纤维污染的具体情况,那么清污就容易制定相应措施而行之有效。印度棉纤维污染主要是异物和纱线中产生的不纯纤维,它们直接影响最终纱线的质量。纱线生产阶段的污染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1. 尘土、泥土和可洗涤的污迹;2. 飞蛾、油污、油渍;3. 难以清除的有漂洗纤维、光点亮渣、在纺纱过程中产生的污迹等。
根据ITMF 的调查,在棉包内出现的主要污染物是有色棉纤维纺织物、编织布渣或聚酯纤维或混纺织物。污染过重,纺纱过程会出现断裂,它对经纬纱、纺织物尺寸和编织都带来影响,使品质降低。不仅如此,印度纱业的包装过程也有污染,这不仅降低了品质,而且提高了成本。印度业界已将棉纱污染看作发展道路上的最主要瓶颈,因为印度已成为世界上出口棉纱最多的国家,污染已成为纤纺业最严重的问题。若不是污染,印度棉花品质就会更好。污染而使其等级上不去,并因不达标而被反复退货,这种情况已屡见不鲜。
印度棉纤维污染物类型还包括:①白色污染:白塑料织物、白塑料线、白塑料或塑料薄膜;②异样纤维:毛发、皮革、有色棉纤维、棕椰纤维、有色塑料纤维;③有色物:有色棉织物、有色面纱、黄麻织物、棕纱、有色塑料织物、有色塑料线膜;④油性物质:枝棍芊棒、树叶杂草、油性泥块、黄棉纤维块、油性污棉;⑤高密度物:金属片、废纸、石粒、皮质物、木质小块。
印度棉纤维污染源如何产生
印度的棉纤维产生污染从采摘开始,就不断地引入污染物,接下来从原棉加工和运输的每一步骤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污染。甚至在采摘过程中,妇女的头发也会掉落入棉花。她们身上掉落的织物现成为最大的污染源。苏黎世国际纺织织造商联盟每两年要做一次调查,他们发现,印度的棉纤维污染源主要来自黄麻线、粗麻布线、黄麻织物、粗麻布织物、有机物如树叶、羽毛、纸片和皮质物等等,各种污染源及影响和普通治理方法见表1。
原棉内的污染
有两种可能的污染过程:棉花栽培过程和轧棉过程,而印度采摘棉花主要是靠人工,因此油迹、锈斑也随之进入原棉,在机器维修过程中也会出现污染。
原棉开包或装运过程
印度棉花包装品质差,包装袋掺杂了各种纤维绳线,因此这也成为污染产生的缘由。
包装袋的清理
包装袋在装包前倘若不清理,各类物质,如静电拖带、油污摩擦、光电污物、墙体摩擦所附带入的杂质、地面尘土都有可能进入棉纤维,造成污染。
运输地点频繁改变造成的污染同一库房内的尘土随风飘扬,有色材料可引发严重的污染,而这类污染一旦沾上棉纤维,就很难清除。由此生产出来的正品棉纱或纺织物也只能做次品处理。另外,若两种产品放在同一库房内,相互间的混杂也难以避免污染。
机器维修时引发的油迹油渍污染。机器维修总要拆卸零部件,而上面的油污也可能自然成为棉纤维的污染源。
印度清除棉纤维污染的方式
人工操作清渣
清除诸如黄麻、杂草、包装袋之类的污染物一般而言靠人力。这是因为很难确定其种类、形状、大小、材质,而棉纤维内的污染物又很难看见,因此出现遗漏的概率很大。
重力测量法清渣
这种方式采用重力原理清除污染物。是一种机械清理方式,它采用传送带,机械编码清除超重物质。这类方法只能清除重物污染物,因此效率并不高。
用光照原理
目前世界上出现大量先进技术,印度也开始采用光电系统探查棉纤维污物。其中Loptex 光电系统探测仪较为普遍。光电感应可以探测到比棉纤维色深的杂物,它还能探测到无色的污染物,如聚丙烯包装材料,但也只能在光感条件下有效,而不能探测到隐藏于棉纤维内的丛生杂物。
超声波清污
利用声波反射技术可探测物体表面结构,其中由数个超声探头组成,可探测声波是人耳无法听见的,接收器所接收的声波可反映棉纤维中的污物。
气压阀清污法
倘若前两种方法还不能奏效,那么电子气压阀清渣技术较为有效,但它具有变动性。它取决于污物大小。很大程度上,它依赖于原材料运输中的状况,比如释放气压吹压可自动激活,然后用吹气的方式吹掉杂质或污物。
印度纺纱各环节中的清渣措施
从棉花开包到纺纱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带来污染,而各环节又具有自身在效益、可靠性和影响方面的清污优劣,各个环节都不可少。印度人为了提升本国纱线出口品质,不惜血本,大中型纺纱企业都从轧花开始就设置清污设施,直到包装出厂门口都设置了紫外线清污督查岗,以检查棉纱中的化学污染以及油腻物和异物纤维的状况。几乎每家普通中型纺纱厂内都设置了吹风清污、梳理清污、并条清污、环锭清纱、吹风清纱等环节。因此,印度的纱线品质提升很快。
在印度人看来,避免棉纤维污染实际上直接关系到纺纱能否成为一级品牌的问题。从原材料到包装运输、从轧花到纺纱再到包装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该产业的效益。因此,印度纺纱企业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纺纱各环节中的清污工作。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