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2022 年1-6月上海市轻纺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2-9-23
         2022 年 1-6 月,上海尤其在第二季度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特别是4 月、5月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期间,投资、消费、出口等经济活动均受到极大限制。面对突发疫情的严峻考验,上海继续体现国内国际市场战 略链接的重要作用,企业相应政府号召,积极复工复产,确保各产业核心经济功能稳定发挥,但上海轻纺产业仍然受到重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
 
    一、 2022 年 1-6 月上海市轻纺产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
 
    (一)经济总体下滑明显,行业受到严重打击
    2022 年 1-6 月,上海轻纺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可比价)2618.38 亿元, 同比下降 13.6%,
同期全市工业总产值 16183.59 亿元,同比下降 9.7%;出口交货值 358.06 亿元,同比下降 18.10%,同期 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 3653.2 亿元, 同比上升 3.8%;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 13.18%。在 4-5 月上海疫 情肆虐的情况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坚强 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推进经济恢复重振进程,  上海轻纺企业生产需求边际改善,行业经济运行逐步回归正常,行业经济呈 现回稳向好的积极态势。
 
    (二)质效保持上行趋势
    2022 年 1-6 月,全市轻纺产业 2973 家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3380.53 亿元,   同比下降 7.07%, 同期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 19283.45 亿元,同比下降 4.8%;利润总额 197.32 亿元, 同比 下降 32.15%,同期全市工业出现-28.1%的降幅;销售利润率为 5.84%。缴纳税 84.85 元,同比上升 11.2% ,同期全市工业缴纳税金 945.79 亿元, 同比增长 6.2%。三费总计 427.11 亿元,同比下降 9.46%;三费比 率达 12.63%,同比下降 0.59%。
 
    二、分行业发展情况
 
    (一)产值方面
    2022 年 1-6 月,轻纺行业产值(可比价) 排名前三的行业是食品(526.09 亿元)、塑料制品(343.36 亿元)、  电池家电及照明器具  (331.37 亿元),  分别占轻纺总产值比重20.09% 、13.11% 、12.66%,接下来 是相关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产值分别是 6290.95 亿元、 239.44 亿元,这五个行业合计 占轻纺工业比重的 66.12%。排名落后的三个行业是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7.05 亿元)、仪器仪表制造业(9.39 亿元)、其他工具日用杂品制造  (12.74 元),合计占比 1.11%。
2022 年 1-6 月轻纺行业中,除了电池家电及照明器具产值出现了 7.52%对的涨幅以外, 其他行业均出 现较大跌幅,跌幅最大的三个行业是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31%)、木材加工及木竹滕棕草制品业 ( -28.5%)、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 -25.9%)。这 3 个行业产值占轻纺总产值的 10.09%。
    跌幅较小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池家电及照明器具(7.52%)、相关专用设备制造业( -3.69%)、文教体 育用品制造业( -8.88%),  这三个行业产值总额占轻纺总产值的 32.91%。本轮疫情对于上海的轻纺产业打击想当明显,数据上看,几乎所有的行业均受到波及,整个轻工行业 (不含食品) 实现可比价产值 1915.6 亿元,同比下滑 13. 12%;食品行业实现产值 526.09 亿元,同比下 跌 14.7%;尤其上海的纺织行业,在西方贸易壁垒、纺织低碳工业的相关政策的推进和疫情的多重打击下, 上海的纺织企业企业采取闭环或半闭环运行,  管理方式包括封闭生产运营、点式复工,并且根据全市疫情 防控形势,  加快复工复产向纵深推进,持续扩大企业复工面,上半年,纺织行业实现产值76.70 亿元,同比下跌15.4%,跌幅好于预期。
 
    (二)出口方面
    2022 年 1-6 月,出口交货值排名前三的行业是电池家电及照明器具(68.5 亿元)、相关专用设备(63.41 亿元)、塑料制品(54.8 亿元),分别占轻纺总出口额比重 19.13% 、17.71% 、15.30%,合计占比 52.14%。
排名落后的三个行业是木竹藤棕草制品(0.47 亿元)、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1.9 亿元)、其他工具日用杂品制造(2.39 亿元) ,合计占比 1.33%。
    除了皮革毛皮羽毛制品和制鞋业(0.6%)  和造纸及纸制品业(1.9%)  出口交货值出现微增以外,其余 15 分行业的出口额同比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最显著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池家电及照明器具 ( -32.99%)、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29.05%)、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 -28.74%),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3 个行业占轻工出口交货值比重 26.41% ,主要原因与本轮疫情有直接关系,1)上海 4-5 月份疫情处于蔓 延阶段,整个城市工业几乎停摆,长三角乃至全国货运受阻,短期内订单无法恢复运输出口;2)国外疫情也呈现阶段性扩散状态, 因各国防控需要,各国际港口吞吐量仍有限,造成运费持续走高,影响运输成 本;3)随着上海疫情外溢外省市,各地收紧防控措施,影响实体销售,大部分行业受到疫情影响巨大, 消费者外出时间大幅减少,消费热情严重受到影响;4)纺织业主要受到西方贸易壁垒制裁和疫情多重打击,部分国外品牌减少国内加工,东南亚疫情趋于缓和后部分订单回流至东南亚国家;5)纺织品出口受 疫情影响严重。
    除了皮革毛皮羽毛制品和制鞋业(0.6%)  和造纸及纸制品业(1.9%)  出现增长以外,其他工具跌幅较小,为-5.42%,主要原因为这三个行业本身出口体量不大,由于疫情造成的出口受阻没有明显体现。
 
    (三)利润方面
    2022 年 1-6 月,利润排名前三的行业是相关专业设备制造业(44.2 亿元)、食品(40.91亿元)、塑料 制品(28.07 亿元),分别占轻纺工业总利润比重 22.40%、20.73% 、14.23%,合计占比 57.36%。排名落 后的三个行业是皮革毛皮羽毛制品和制鞋业(0.03 亿元)、仪器仪表制造业(0.16 亿元)、木材加工及木竹 藤棕草制品业(0.35 亿元)。
轻纺行业中,下跌最明显的行业是皮革毛皮羽毛制品和制鞋业( -98.2%)、其次是仪器仪表制造业 ( -91.93%)、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87.4%)。只有家具制造业(100.7%) 出现了暴增,其他运输设备 制造业增长 2.23%,跌幅最小的是相关专用设备制造业( -7.96%)。
    值得注意的是纺织行业利润下降了 53.7%,但是其中化纤制造的利润却大幅增长了 86.29% ,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从而拉动了相关利润的增长,而纺织业和纺织服装服饰则 由于上海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汇率波动、国际物流不畅且运费贵、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产品 需求减少,造成盈利企业赢利额明显下降,而亏损企业亏损额则大幅上升,影响了行业的利润率下滑。虽然防疫物资需求上涨明显,但是仍然阻止不了整个纺织行业利润下滑的趋势。
而其他行业的利润下滑则是由于疫情扩散,全市企业 4-5 月几乎停工停产,许多对行业的打击比较严重,造成严重的行业利润下滑。
    利润率最高的行业是相关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率达 20.22%。
 
    三、 展望 2022 年下半年轻纺行业
 
    (一) 与疫情共存的环境下寻找新的机会
    从 2022 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2022 年上海轻工行业经济总体受新冠疫情打击较大,国内需求、对外 出口均受到严重影响,投资信心持观望态度,行业利润在 7.27%左右 ,随着 6 月上海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在消费品生产稳定恢复、内需持续释放、价格回升等因素带动下,轻工行业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改善,行业 成本压力初步得到缓解。
我们认为短期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在于工厂推迟复工和潜在开工率下滑等影响,但是从目前全国疫情基 本在控制内的态势来看,影响程度不会超过上半年。
    2022 年上半年上海化纤制造业整体情况良好,在消费行业中表现领先,在疫情、气候、地缘政治时 间等综合影响下,上半年整体上行,预计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会有一个回调过程,行业利润率低于平均位。同时,2022 年上半年消费复苏受阻,服装消费整体偏弱,2022 年第一第二季度原本应该是各类节 假日商家促销活动频繁发力的大好时机,然而第二季度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营收呈现疲软态势,但利润 水平保持相对稳定。预计 2022 年下半年,纺织工业随着疫情基本的到控制,商家在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 保驾护航下发力促销预计会带动国内外消费的提升,拉动内需,增加出口,但是整体不会太明显。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纺织行业发展面临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尤其在国外对我国纺织行业实现贸易禁令的政策环境下,特别需要关注疫情反复致终端零售疲软、棉价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不确定因素。下半年,上海纺织行业的发展仍然需要经受住严峻的考验。
    预计 2022 年下半年,上海的轻纺行业仍然充满挑战,但也酝酿着机遇:1) 疫情反复仍将成为常态,积极调整应对甚至逆势扩张是重点;2)后地产时代,预计政策面有望迎来缓和,同时存量需求将逐步提 升;3) 碳中和持续推进下,将带来行业格局重塑及碳汇等新机遇;  4) 成本端预计将迎来改善,但依然有不确定性,提高产业议价能力突显;5) 出口环境有望改善,提升产业附加值愈发重要;6) 下游消费呈多元分化,抓住与解决消费痛点是关键。
 
    (二) 疫情期间,线上直播表现抢眼
    疫情下直播产业大放光彩,许多品牌纷纷加入线上直播引流行列,有望在下半年转化收入、带来改善。虽然受疫情影响各行业业务预期跌幅较大。疫情期间居家时间拉长,3-5月我国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37.4%,直播带货模式成为热门营销手段(有效缩短了消费者购买决策路径),叠加各产品线下门店 无法正常营业,龙头纷纷举办大型直播活动,提前锁定客户订单(缴纳定金)、并提供线上咨询专业解答,龙头开展线上直播有以下三类模式:(1) 借力第三方成熟 KOL 运营:选择头部 KOL 合作并支付费用,主要追求头部主播的人气引流和带 货能力,如入驻头部主播直播间,实现流量快速聚集、提高品牌曝光率;(2) 将自己的设计师团队培养为 KOL:通过培养自己的设计师 KOL,培养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大 V,打通了从短视频和直播圈粉,到粉丝互动评论,再到粉丝运营、变现的全环节;(3)  植入大 P “种草”,通过在热播剧中种草,并推出“某某节超级直播夜”系列直播活动,完成成 交订单。龙头品牌的马太效应在许多轻纺产业中更加显著,由于缺乏线下体感,消费者更愿意信赖大品牌 并支付定金,中小品牌则相对被动,或加速行业洗牌。
    中长期来看,直播培养了消费者网购的习惯,在疫情结束后预计仍然是各品牌商家重要的引流手段,最为看上海本土品牌的竞争力。在流量入口多元化趋势下,线上渠道尤其是直播模式较传统电商和线下门 店更有效地缩短了消费者购买决策(主播信息传递效率高、社群购买心理),提升了企业服务效率(线上咨询、设计理念呈现等),直播将成为未来零售行业长期重要的流量入口。更看好品牌培养自身设计师成 为 KOL 的模式,直播专业性强、吸引粉丝质量高/粘性强。
 
    (三)时尚产业发力迅猛
    2021年国潮品牌表现相对强劲,赛道优势凸显。上半年虽然表现乏力,但预计 2022 年下半年消费逐 渐呈现弱势复苏,国潮带来行业性机会,运动服饰龙头兼具优势,国货品牌有望凭借本土化优势,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下半年预计在各路主播和明星的积极带货下,仍然有机会可以带动一些“上海品牌”如三 枪、百雀羚、回力、老凤祥、上海家化、光明、晨光、马克华菲等品牌的销售,当前上海正在着力打造“四 大品牌”,轻工消费品承载着上海制造的希冀,更是上海购物的抓手,也是传承上海文化的载体,上海时 尚品牌消费品前进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四)跨境电商表现会更出色
    疫情引起全球各国经济恢复不平衡,海外对中国产品需求旺盛。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  海外供应链几 乎停摆,而中国由于出色的疫情管控,供应链优势凸显。2022年,全球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国 外疫情仍然反复爆发,国内上海经济二季度受疫情重创,但是次轮疫情对上海出口供应链的改造、海外需 求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以及海外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的培养方面都有所提升;预测2022年下半年海外出 现供需双扩,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比较确定性的发展方向。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中国出口跨 境电商卖家的品类主要分布在灯光照明、服装服饰、家居园艺方面,海外消费者的品类需求日益呈现多元化,为上海的轻纺跨境电商扩品提供空间。
    值得注意是,另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消费电子、大家电、家具等热门的跨境电商对美 出口品类被加征7.5%-25%不等的关税,成本分别转嫁至生产企业、跨境电商或消费者,类零和博弈下,造成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和消费者支付负担的加重,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跨境电商市场规模的 扩大。受益于中国及拜登政府对中美双方健康稳定关系的积极寻求,自2021年 10 月以来,中美经贸关系缓和信号频现。如果进行取消加征关税的谈判或有进展,这将大幅缓解中国出口的成本压力,其中,跨境电商最为受益的为加征关税最高的消费电子、大家电与家具行业,这对上海的轻工产品出口无疑将带来 新一轮的繁荣。
(供稿: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产业经济研究室)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