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纺织协会组团观摩INSU
纺协应邀参加“参与国家乡村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友情链接

 
 
上海市消费品重点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顺利召开
2023-12-4
 
 
    12月1日下午,“本市2023年1-11月消费品重点行业经济运行和四季度预测分析会议”假座上海市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会议室顺利召开。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处长陈文珊、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二级调研员由文,上海纺织协会执行秘书长章微玲,上海市轻工业协会等13家消费品重点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上海纺织科学情报中心出席会议。
 
    各协会秘书长在会上分别汇报了本行业有关2023年1-11月消费品重点行业经济运行和四季度预测分析。纺协执行秘书长章微玲对近期上海纺织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和2023年全年和2024年预测做了详细的汇报(详细报告见下)。
 
    会议最后,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处长陈文珊做了会议总结,并对各行业工作做了重要部署。
 
 
 
近期上海纺织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及2023年全年和2024年预测的汇报:
 
    一、近期上海纺织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为做好纺织产业稳增长工作,通过统计分析,调研走访重点会员企业,今年总体上纺织内销情况相对较平稳,外贸承受着较大的发展压力。主要体现在:(一)美国等国家推行的“去中国化”政策和涉疆法案的执行,以及一些国际政治摩擦,导致国际知名品牌的国际订单逐步外移。如上海东隆家纺制品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整体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2022年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撤(超过20%);(二)新增订单乏力,叠加去年高基数因素,导致无上升空间如上海嘉麟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通胀压力不减,外需市场持续低迷,且国际品牌处于去库周期,新增订单乏力,叠加去年高基数因素,企业出口业务承受着较大的发展压力,仅举今年9月出口总额:323.17万美元,22年9月出口总额:523.08万美元,同比减少199万美元;(三)受俄乌冲突影响,大客户欧洲市场需求减弱,整体销量下滑。如上海华翔羊毛衫有限公司:目前欧洲国家的订单,因经济形势不景气,导致好多门店已关,购买力下降,而且客户还积压着好多库存,客人不肯下单,导致订单减少20%左右;(四)受国内外市场疲软、不景气影响,尤其是汽车配套企业订单减少,生产普遍下降。如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一是受国内外市场疲软、不景气影响,尤其是汽车配套企业订单减少,生产普遍下降,占集团全部产值60%以上的申达汽车产业用企业9月产值同比下降9.35%。2家印刷企业9月产值同比下降15.15%,二是军工任务减少,三带特种订单下降、富士克因日本订单减少均也明显下降。
 
    二、2023年全年和2024年预测
 
    (一)出口将略有好转。2023年前三季度,纺织服装行业的供给能力将缓慢恢复,此时虽然处于出口的传统淡季,但短期供给能力的下降对出口的不利影响较小。进入四季度后,行业的供给能力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并通过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降低市场风险。
 
    (二)消费者信心将有所提振。前期由于诸多国家通胀水平上升、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收入的稳定性等多种因素导致了需求减弱,目前虽然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远低于历史正常水平,但有望探底反弹。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正常水平,对于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需求也将逐步恢复。“化挑战为机遇”将是当前纺织品及服装行业出口的显著特点,市场的“回暖”信号正在不断的提振市场信心。
 
    (三)企业积极探索及时采取应对策略。一是加强数字化转型、上海嘉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嘉麟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于互联网支撑,搭建软硬件结合、多系统集成的智能工厂,嘉麟杰数字化转型后生产效率提高40%以上,生产环节网络化覆盖率95%以上;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订单交期由原先的49天减少至42天,订单准时率由70%左右提升至超过90%。嘉乐股份实施数字化转型后染色一次性成功率可由92%提高至95%,成检合格率由90%提高至95%,单位产品平均染色时间每吨4小时提高至每吨3.5小时,用时缩短12.5%。
 
    二是拓展多元化市场、掌握贸易政策变化,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降低对某一地区市场的过度依赖,以分散风险。不少纺织企业自行出发或参加政府组织的“抢单团”飞赴世界各大洲拿新订单,谈新投资,同时,不少纺织贸易商也表示,国外不过春节的客商还在不断询价、下单。
    三是技术创新与升级,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智能化技术在行业的应用,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以应对成本压力。加强供应链管理和品牌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大虹桥出口创新基地45家企业年研发投入1.8-2个亿。
 
    2024年预计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多变,需求回升态势仍不会太明显。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内生动力足的优势仍会显现。我国经济全球化红利将持续释放,这也将是外贸保持平稳的关键支撑。预计“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仍会高于整体;大宗商品、消费品的进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